今天是
(丹东校区)强政治 提素质 增本领 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铁军
  • 来源:
  • 作者:
  • 2023年05月06日
  • 审核:
  • 浏览(76)
  • 收藏
浏览字号:

强政治 提素质 增本领 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铁军

-----鞍山市税务局巡察业务骨干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简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着力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税务系统巡察干部队伍,由40名税务干部组成的鞍山市税务局巡察业务骨干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4月10日在我校丹东校区正式开班。鞍山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吉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WechatIMG2.jpg

 

   刘吉双副局长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提升巡察质效、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的关键之年。鞍山市局巡察工作要突出政治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为此,刘副局长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他指出,开展巡察干部培训是适应巡察工作新形势的需要、是提高巡察工作业务水平的需要、也是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要求每位巡察干部要明确方向,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明白巡察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中即要把握重点,明确政治巡察内涵,又要端正态度,联系巡察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主动探究巡察工作新思路,切实提高培训的实效质效。

   我校张松柏校长出席了此次培训的开班仪式,对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办学模式及培训特色做了介绍,从学校的角度,对参训学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本期培训作为鞍山市局组织的本年度第一次外出培训,鞍山市局党委高度重视。在前期项目策划阶段市局系统党建科与我校进行多次沟通,就课程设计、现场教学活动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反复商讨,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基础。

   本期培训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培训中心突出政治性。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主题,安排《深化政治巡察 强化利剑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题,为巡察干部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义提供了方向指引。

 

 

   二是培训内容突出实效性。紧扣市局巡察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安排了《税务巡视巡察工作规范(4.0)解读》、《税务机关高频执法问题巡察路径和整改建议》以及《税收风险管理巡察工作探索》等紧贴实际巡察工作相关业务的课程。讲解具体、事例鲜活,针对性、实操性强,帮助全体参训干部熟悉巡察工作基本流程,掌握巡视巡察方式方法,梳理解答巡察工作中常见的、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提供了具体的指导。

 

   三是培训方式突出参与性。在常规巡察巡前讲评环节,每名讲评学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进行分享,大家广开思路,用各自日常负责的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好的想法,好的做法,做到谈之有据、据之有实、实有其法,法有其效。通过讲做法、谈成效、学方法、学经验,提高了思想认识,开阔了工作思路,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拓宽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四是培训组织突出纪律性。培训期间,学校组织全体学员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丹东舰,并安排了献花仪式和专题教育。全体参训学员在参观及现场教学期间,纪律严明,组织有序,展现了鞍山市税务干部的良好政治素养和精神风貌。

 

   培训结束了,全体参训干部一致感到,通过培训,大家的政治认识得到了提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察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有了更清晰的把握。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担当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巡察工作实践中,争做巡察岗位排头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在鞍山市局的统一领导下,在全体税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鞍山市局的巡察工作一定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